车天下 > 汽车资讯 > 焦点图下文字链二 > “停车3分钟以上要熄火”的规定引争议
新闻排行榜

“停车3分钟以上要熄火”的规定引争议

www.chetxia.com 2014-06-20 23:30:16 来源:楚天金报 类型:转载   字体: |

[导读] “停车3分钟以上应该熄火,如何执法?如果我到4分钟才熄火,谁知道?”昨日,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审议《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》(草案),“停车3分钟以上应熄火”的规定引发争议。

“停车3分钟以上应该熄火,如何执法?如果我到4分钟才熄火,谁知道?”昨日,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审议《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》(草案),“停车3分钟以上应熄火”的规定引发争议。   

《条例》(草案)规定,在学校、宾馆、商场、公园、办公场所、社区、医院的周边和停车场等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地段,机动车驾驶员在停车3分钟以上时,应当熄灭发动机。   

据武汉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,拟定此规定的依据是,怠速停车会继续燃烧油料,持续排放尾气,车辆不熄火时间越长,产生的尾气就会越多,PM2.5也会越多。   

然而,在人大常委会审议时,不少人大代表都提出异议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长安说:“停车3分钟以上熄火,到底是强制性还是倡导性?如果是强制性,如何执法?如果是倡导性,又何必写进法规?”   

委员们认为执行不了的规定没必要写入法规。此外,还有人大代表认为此条例对“司机”不公平。“领导去开会了,司机等在车里,大热天不让吹空调,也不对。”该人士建议,在倡导熄火的同时,要给司机安排休息的地方。

(责编:wh)

共有1条评论  发表评论

你好,车天下网友 请您发表对此文的评论!用户名 密码 注册账号 | 找回密码?
匿名评论